屁啵啵

kyo

与之并明

闾阎:

“请君莫向那岸边,少年,好花新满船。”


 @BaekDan  @卿酒酒 
女神我爱你好多年啦!❤❤❤
文档存在kindle里,迟迟拖到现在,一个晚上看完了双子星,心潮涌动热血沸腾写了这么个不伦不类的读后感,刚要发在自己这个写点小东西的小号上,才反应过来小号没有关注过女神,真的被自己蠢死了…


 


泪眼朦胧看完番外,随手翻诗集,就看到温庭筠的这一句。
“请君莫向那岸边,少年,好花新满船。”
温飞卿长得远不是少女们臆想中的少年样,但诗还是很漂亮的。


扯远了。


“即使一千万个人认为是错,也有十足信心,把它走成无所不对。”
大概每一个初看双子星的人,都切切实实地被这句话勾引着,心里头果敢与狂妄的青春余烬死而复燃。
看完整本书,这把火已经不知不觉间成了熊熊烈焰了。


王俊凯和王源是生来的歌者。
当年在酒酒的评论里,我大吼,
“我最喜欢先天不良后天驯养了!”
扎着小辫子的民谣歌手王源和心意暗藏多年,处社会却不社会的王俊凯,酒酒笔下这一个故事陪我度过了一个个寒冷的冬天。从练习卷里抬起头,想一想碧波荡漾的太湖,酒吧里沉沉的眉眼,唱不完的青春年少兜兜转转。就觉得日子是天上星河,心里头特明亮,特干净。


这是酒酒文字的魅力,也是凯源的魅力。


以至于再后来看热岛鲸歌看陪生石,也大哭也大笑,心里头念念不忘的还是先天里头,那两个背着吉他的,民谣至死的男孩儿。
酒酒那阵子黑了头像的时候我特慌张,隔着天空中无形的光缆我只能等。


幸好,等到了双子星。


少年意气。
这是我看双子星时第一个感受。
无论是开头受着父亲种种阻拦仍想唱歌的王源,还是孤身一人颠沛流离的王俊凯。
在晦涩喑哑的生活里,都从未放弃过歌唱。
只要面对麦克风他们就是天高路远豪情万丈,一首盛夏光年是今夜的风吹来的昨夜星辰。
初次比赛与冠军失之交臂,两条小兽背靠着背,在墨色黑夜里彼此舔舐伤口,第二天日出了,还是生命不止歌声不息的少年郎。
永远只有更努力,永远只有更远的天地。
嘉陵江多温柔,孕育了这样两颗星。
怀疑过后还是相信,紧张过后还是无畏,失败之后还是头破血流抹一抹血痞笑着爬起来。
两颗心永远年轻热烈。
苦吗?很苦。
痛吗?很痛。
快活吗?很快活。
那就够了。
这份少年意气是礼物,送给了每一个看文的人。
多希望我也能有我爱的两个少年的英勇无畏。


凌晨王源偷偷摸摸溜进网吧,这是件顶顶叛逆的事。
找不到钥匙的兵荒马乱,对话框里两个人从生涩到熟稔,一路摸回家后放下来的一口气。
我提心吊胆看他终于钻进被窝,寒冬里血却在烧。
我怂,一样的年纪被家里抑郁气氛整得愁苦,深夜辗转反侧,心里头幻想未来一个人远走高飞,去过自由自在的日子,但连从被窝里爬起来下楼转一圈的的勇气都无。
我不是不能反抗,我就是不敢啊。
可王俊凯王源不一样,
“要我帮你逃出来吗”
“说我不想”
“说我不喜欢这样”
“然后跑”
“跑!”
是年轻的两只鹰,不为四方天地拘束。
总爱说凯源是我们亲手放出去的风筝,可风筝线的另一头也早不在我们手中,他们要去哪儿,想去哪儿,未来如何,梦想如何,线头在他们手上,他们自己选择。
我们只是万千人海里一个渺小的支持者,渺小地奉献泪水与欢笑,喜欢与骄傲。
但为这样两个人,都值得。
我热爱酒酒笔下的梦想和远方,常常好奇,怎样的心才能写出这样纯粹的少年感呢。
双子星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,从头到尾世事都艰难,酒酒却带我们看了喷泉再响,看了漫天彩带里交握着举起的手,看了夜晚喷泉下的一个吻,看了纠结的双向暗恋和暗恋成真的喜悦。
我尤其喜欢老王面对爱情的坦荡。
“我最喜欢你。”
面对他人的疑问,不闪避不隐藏,
“他只能和我谈恋爱。”
明明就是喜欢啊。
人生不过几个十年,哪里管得上别人的闲言碎语,能说的话现在就说,何必拖到十年后。
双子星是两个人彼此搀扶踏过泥沼的故事,梦想路上跌跌爬爬,摔得皮开肉绽也还要紧握对方手腕。


“你拥有的只有你那三两感情二两勇,但是你告诉我,你少年贫穷要拿着这些做什么用?”
生命太艰难,谁没有洒脱的梦想,可一切皆要经济支持。
于是很多人暂且搁置了梦想,踏上不爱的岗位,为生计奔波,想着有朝一日口袋鼓鼓囊囊,就回来重拾梦想。
然后吉他蒙了尘,钢笔也生了锈,年轻气盛换算成三毛一斤的废纸卖给了骑三轮的老大爷。
可王俊凯王源不一样,十八十九,不去成全自己的野心,还要等到行迈靡靡吗?
梦想是有保质期的东西,我们往往等不到结婚生子一切安定,那颗疯狂追求的柔软的心就已经成了一块石头。


“永远不要趴着活。”


“永远不要勉强,不要将就,不要死板,不要放弃做梦。”
胸口有什么东西喷涌而出,我知道那是我年少的狂妄。


王俊凯把失败与爱情纹进皮肉,王源在冷风里头咬着牙苦守秦淮开门。
“在人世烟火中走着却逞一腔孤勇要找志同道合的人。”
多幸运。多巧合。
一座座山翻过去,一条条河渡过去。
终于找到了。
这三两感情二两勇,足够活一场坚韧的死生契阔。
决绝的爱情,砸下去的琴键,嘶吼的薄嗓。
是每个人都深埋在骨血里的不安,焦灼,反抗。
这不是个很好的世界,问题多多,天都不见放晴。
所以更不能苟且偷生,不能循规蹈矩地活,不能等待他人幡然醒悟来挑起改变的重担。
如果每个人都郁郁葱葱地活,这世界会不会多一点生气,多一点可能性?
如果世故的人少一点,真诚的人多一点,会不会群山万里都是条条大路?
这真的值得思考很久。


谢谢dan的这个故事。
谢谢王俊凯和王源。
岸边好花新满船,外头在落雨,但终归会有晴天。

评论

热度(128)